欢迎来到贵州兴仁树德学校
站群导航

澧县九澧教育集团

中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校动态>详细内容

学校动态

扬青春韶华风帆 展树德百舸风采(四)
——兴仁市树德学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自主·导学”课堂教学比赛(第四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0 23:30:02 浏览次数: 【字体: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竞赛绽芳华

11月10日,兴仁树德学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自主·导学”课堂教学第四轮赛课活动照常举行。生物教师钱应林、物理教师罗礼艾、道德与法治教师余江菲、王明芳、地理教师吴荣念、历史教师陈华清、白明珍七位老师参赛。各参赛教师结合各自学科特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课堂上,彰显出课堂改革的效果,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原则,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为导向,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发挥,让课堂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3e2869e3a66943bbaf0e4fa6a4b2efcc.jpg 

▲课题 八年级生物上册《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 参赛教师 钱应林

钱应林老师本节课紧紧围绕着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的概念展开,两种行为的意义、先天性行为的局限性、不同动物学习能力的差别,以及遗传因素对学生行为形成的作用等,逐一分析,由浅入深。对教材的内容进行了挖掘和再加工,使之更加系统,更加条理创设情境,从生活出发,在抖音中撷取乌鸦遵守红绿灯交通规则、深洞中吃虫子、找路人拧瓶盖喝水等故事入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非智力因素参与课堂,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公鸡报晓”、“老马识途”、“黑发不知勤学早”等成语、古诗词有效利用整合到教学中,对教材进行补充,学生异常兴奋,课堂气氛活跃。关注社会的热点——四川成都烈犬咬伤女童事件,从动物先天性行为的角度,进行安全教育。还通过狼孩的例子启发学生对人类学习和自身学习的启示,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课题 八年级物理《变阻器》 参赛教师 罗礼艾

罗礼艾老师利用仿真实验室,创设了一个最普通的书房学习环境,提出为何灯可以变亮变暗? 从易到难步一步引入滑动变阻器的出现及作用,使学生一开始就处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中,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学生经历“提出问题──实验探究──交流评估”这一个性化的过程,去主动突玻“变阻器”这一教学重难点,使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所以然。”在引入滑动变阻器的使用时,罗老师采用了“先画出电路图,再利用智慧黑板展示交流学生答案”方法简洁生动的引入,不仅使学生再次训练了电路图的画法,并且对新学的滑动变阻器如何连接入电路有了更加明确的结论。接着罗老师又用任务单的形式请学生自主探究4个接线柱的连接方式,并且在任务单上添加了向各个方向滑动时,变阻器阻值的变化情况。学生兴致盎然地利用小组里的器材进行探究,充分发挥了成员间的合作能力,更有个人的思考实践,最后又可以自己得出正确的结论,收获成就感,且顺利突破重难点。使整个课堂呈现出“在探究状态下学习“的氛围。


 

▲课题 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生命可以永恒吗》 参赛教师 余江菲

余江菲老师在导入环节,用视频和图片的形式来展现课题要求,激发了学生的探知欲望。预学成果展示环节,利用智慧黑板功能,把知识点词条摆放在黑板上,然后拖放到问答处,同学们踊跃参加,既激发了预学热情,又巩固了新知,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天生我材必有所用”、“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些名言警句的利用,让学生在学科融合的活动中完成了对生命意义的思考。这节课以实践活动体验为载体,以对生活现象的问题探究为线索,以培养学生理性精神的思维训练为着力点,课堂教学内容由表及里,师生研讨视角由远及近,逻辑层次清晰,师生在温馨的教学氛围中相互感染,和谐共生成长,体现了幸福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所追求的目标。

87558a4f10b840fe951bd5c590f1baf3.jpg 

▲课题 七年级地理上册《天气和气候》 参赛教师 吴荣念

吴荣念老师在导入环节,采用了谚语PK来引导学生思考天气的含义,让学生建立起对天气概念的初步认识。通过观察不同的天气图片让学生意识到天气的变化多端,进而总结出天气具有“短时间、多变”的特点。并试着用天气词语大比拼让学生总结如何描绘天气。通过对天气与气候图的对比,让学生总结出天气与气候的不同,即气候具有“长时间、相对稳定性”的特点。并试着让学生总结如何描述气候。观央视天气预报的短视频、动图 GIF 展示不同的天气现象、“我是小小天气预报员”、“巧记天气符号”这些活动设计比较好,有针对性的攻克知识难点。整个教学过程有学、有说、有写、有画、有拼、有练,培养了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学习了终身有用的地理知识,并且加强了学生速学速记的好习惯。

6bd3b0b8bad04e3caa59ee52eb56453b.jpg 

▲课题 七年级历史上册《东汉的兴衰》 参赛教师 陈华清

陈华清老师这节课紧扣新课标教学理念,注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运用多媒体展示资料,结合地图、图片、文字材料和表格等直观教具,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能力。通过小组讨论形式,让学生在讨论中思考问题,培养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能力。注重遵循“论从史出”方法及原则,填补了大量的史实,让学生清楚用史实说活。学生不仅获得了东汉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同进也培养了学生历史思维能力和思辨能力。本节课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课堂气氛活跃,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79f0426cc071445fa8fae5171f9462f3.jpg

▲课题 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家的意味》 参赛教师 王明芳

王明芳老师以简短视频导入本节课,让学生体味家的温暖,由此引出新课《家的意味》。教学思路清晰,在目标导学中突出本课重、难点内容,通过图片展示“春节背后的魔力”,使学生深入了解家是我们身心寄居之所;是温暖、甜蜜的避风港。在难点突破环节,用刘秀祥事迹与祝某因不赡养父母而承担法律责任的案例进行对比,引导学生思考“孝亲敬长不仅是我们的道德义务还是每个中国公民法定义务”。小组合作探究“如何孝亲敬长”,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

 de64e25b789c43dcb87ef0affbed7d2b.jpg

▲课题 七年级历史上册《五四运动》 参赛教师 白明珍

白明珍老师通过采用5月4日青年节的纪念日导入课堂,拉近了历史学科与同学们的距离,让学生们感受到历史其实就在身边。利用《我的1919》电影片段的视频和图片的形式进入课题,将同学们带入到当年“巴黎和会”的历史情境中,吸引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对学科的浓厚兴趣。通过创设情境启发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结合史料,利用小组讨论和展示点拨的形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充分体现了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教师的主导作用,展现了“三学三导四环节”的教育模式。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话让学生深刻体会和理解五四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了学生的对家国情怀的核心素养。让学生深知自己就是国家的希望,要做一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课堂具有感染力,教师提问具有启发性,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课堂氛围融洽。在本节课既定的时间内有效地完成了新课标的教学目标和核心素养目标。

356f565e940b47fb8100053b7786f3e7.jpg

陈国平校长、毕文明主任亲临比赛课堂听课

d186c5c8c5a54be884656a8827165d93.jpg

4e7b0b0a089a4904b3e9a46fd99df5e4.jpg

评委们全神贯注地倾听着,没有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